2016年2月4日星期四

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徐秦被“取保候审” 人权观察呼吁释放秦永敏

2016-02-04
电邮
评论
分享
打印
m0111-ql2p.jpg
左起:马峰领、徐秦、潘露。(维权人士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人权观察代理秘书长徐秦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羁押近一个月,2月2日获“取保候审”回家。徐秦4号告诉本台,她在羁押期间被重点盘问关于中国人权观察组织及参与访民维权的情况。而去年1月被武汉警方带走的中国人权观察组织创办人秦永敏,失去自由已13个月,该组织呼吁当局将他释放。

民间组织中国人权观察代理秘书长徐秦2号上午,从北京市西城区看守所获释。人权观察和玫瑰团队副理事长潘露4号告诉本台:“没有给她拘留一个月的手续。她昨天给我简单介绍了一下她进去的情况,北京国保以人权观察是非法组织来提审她。这个非法组织的说法是因为我们没有注册。这就让我们陷入了逻辑的悖论,我们要注册,他们不给我们注册。并不能认为徐秦被放出来,证明目前的人权状况有所改善”。

53岁的徐秦长期从事维权工作,在注册中的中国人权观察负责人秦永敏、刘兴联被抓后,徐秦担当了中国人权观察的代理秘书长职务。潘露说,人权观察成员3日晚投票通过徐秦出任该组织秘书长:“昨天经过人权观察二十多位原始的创始人,投票选举。昨天,徐秦已经正式成为人权观察和玫瑰团队的秘书长。刘兴联(被捕)是前秘书长”。

江苏高邮籍的徐秦,1月8日在北京“被失踪”。有访民称,徐秦是在北京南站与访民维权人士聚会、商讨10日在北京集体上访时被警察带走,同时被抓的还有上海访民程玉兰等人。

徐秦4号下午到公安局拿到了取保候审的通知书。她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她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羁押期间,当局并未出示拘留通知。她还说:“取保候审也没有时间,是半年还是一年,说是待查,待办。取保候审都是有时间的。我2号下午去要,他们还是不肯给。今天再去拿的时候,程玉兰也释放了”。

徐秦、程玉兰等多位维权人士与“E租宝”投资受害者聚会,商讨维权方式,1月8日被公安带走。徐秦说:“向E租宝投资人了解情况,我们被十几个刑侦大队的人抓了。在审问的时候,问了我在人权观察,(公安)说是非法组织,然后我把他顶回去了。他们的依据是我在国家信访局演讲的视频,还有就审问我,说你们坐在一起谈的什么内容,是谁通知谁的”。

记者:他有没有说,你离开哪里要报到?
回答:我住的地方派出所民警去接我的,他跟我说,他做了担保,让我出来的。出来之后,没有要求我报到,要求我给他一个住址。

据玫瑰团队和中国人权观察统计,去年以来,该组织失踪及被捕者共有十多人,包括人权观察创办人秦永敏、前秘书长刘兴联、赵素利等人,其中秦永敏及妻子赵素利于2015年元月9日在武汉被失踪,至今已近13个月

潘露在此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他说:“通过国际媒体,通过贵台,希望中国政府注重基本人权,捍卫人类的基本价值,能为以后的政治和社会转型提供一个起点。我觉得这是我们所有人的愿望”。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吴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四中全会强调中共治理体系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再登全会公报 2019-10-31 打印 分享 评论 电邮 2019年10月31日,中共四中全会在北京闭幕。全会强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