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网曝支付宝启动手机摄像头偷拍

中国网络热门付款工具支付宝安卓(Android)手机,近期被曝会启动摄像头拍照以及录音几秒钟,然后上传到服务器。对此,支付宝回应,不会侵犯和泄露任何用户隐私信息。不少网民仍然担心问题发生在自己的手机上。

中国国产移动应用攫取用户个人隐私的后台活动,再次引起舆论关注。2月22日,网络上曝出支付宝手机启动摄像头偷拍及偷录音的消息。爆料者称,支付宝Android版每隔几分钟,就会在后台启动摄像头拍照和录音几秒,然后上传到服务器。同时,也会有通讯录、通话记录、附近基站和Wi-Fi等信息。消息一出立刻在中国引起轩然大波。

对此,支付宝官方24日在微博上回应称,支付宝客户端使用系统权限的规则是:只申请业务需要的权限,不会做额外的信息采集和后台操作,更不会侵犯、泄露任何用户隐私信息。

对于为何支付宝要调用摄像头、录音这样的权限?支付宝表示,平时手机扫二维码就需要利用到摄像头,如果在支付宝里给好友发送一条语音,就需要用到录音的权限。支付宝只会根据功能的需要申请权限,没有也不会去侵犯、泄露用户的隐私信息。

而针对“每隔几分钟就开启摄像头拍照、录音几秒”,支付宝称“纯属毫无根据的造谣”。有网民上传的图片显示,支付宝软件曾七次启动照相机,网民称,摄像头权限是循环获取的,拒绝之后会不断重新发出提示。一位北京网民王女士24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说:

“支付宝摄像机有时候它要求你‘允许访问’,老是出现那个(提示),你就点‘不允许’,它就不出现。当然如果要是有的话,是很害怕。之前我的账户就遇到问题,我就老是更换密码。只能是这样”。

支付宝是最流行的中国移动应用之一,安装者达数亿人次。2月22号,有境外社交网站推特用户typcn报告称:“支付宝安卓版每隔X分钟会在后台开启摄像头拍照,录音X秒,然后上传到服务器上。”有分析指:支付宝的so文件其实是假的so,根本就是一个完整的APK(即所谓应用程式套件档案),也就是说支付宝是直接动态加载应用程式。

该作者进一步指出,支付宝的偷拍是“开启相机预览,设置相机预览回调,然后从相机预览的画面里面拿一帧,这样不会调用照片,在部分强制开启拍照声音的手机上,也不会出现声音,因为是在预览缓冲中拿的图像。”

据称,去年11月,支付宝曾被Google Play下架处理,原因是后台下载APK。支付宝自己则辩称,下架是因为Google规定app不能自带升级功能。网民江女士对记者表示,这样的程序令人太不放心:

“我就是怕这个,所以我不要用这些东西。我觉得,支付宝这个东西太方便了,还是有一些不安全性,所以我在手机上没有用支付宝。我用的支付宝是网页版的,做一些简单的支付而已,其他功能我一概不用。因为我知道有这些情况在里面。之前还有说它是把客户的资料传到服务器。其实我对这些安全性还是比较担忧的,尽量少用”。

另有网友称,“支付宝占用的存储会越来越大。阿里的用户画像越来越精准,什么职业,家住哪里,收入、配偶等信息。用户担心自己的隐私,而转投ios(苹果)阵营。导致大批Android中级程序员失业。”

广州网民刘先生对此表示:

“支付宝这种情况屡见不鲜。现在的食品安全也是这样的。支付宝有这种漏洞,政府方面更是不会监管到位。老百姓没有安全感,没有人身安全感,也有没有财产安全感。方方面面的缺少安全感,这个社会已经完全失序了”。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石山/嘉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四中全会强调中共治理体系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再登全会公报 2019-10-31 打印 分享 评论 电邮 2019年10月31日,中共四中全会在北京闭幕。全会强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