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星期一


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之后 广州医院转态愿为黄燕做手术

2016-11-07
电邮
评论
分享
打印
广州的医院同意为黄燕进行手术,但时间未定。(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广州的医院同意为黄燕进行手术,但时间未定。(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维权人士黄燕身患癌症并已进入晚期,广州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周五(11月4日)突然取消为黄燕进行手术,并要求她办理出院手续。此消息经包括自由亚洲电台在内的媒体报道后,情况发生了戏剧性变化,黄燕11月7日接到医生通知称,愿意为其做手术。

因帮助弱势群体维权而被控“妨害公务罪”的维权人士黄燕因患子宫癌,并向肝脏扩散,一周前入住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治疗。该医院专家组数日前与黄燕确定治疗方案,并承诺11月4日为其进行手术,但医院临时取消手术。自由亚洲电台于5日对事件进行报道后,情况发生了戏剧性变化。

黄燕7号中午告诉本台,当天上午接到医生通知称,愿意为她进行手术:

“真的非常感谢,感谢你们。今天医生说给我做手术,这都是外界媒体播报,然后被转载,给他们(当局)造成压力。他说给我做手术。但是之前(11月3日)跟我说做手术之后,叫肝科的医生、教授给我会诊。但是现在他就说,肝科教授给她会诊,他们(手术)就不做肝脏,因为我肝脏还有两个瘤。他们就说,如要治肝瘤,叫我以后出院之后,自己再去挂另外的肝科教授门诊。但是我只要出这个医院,他们一辈子都不会让我再住进去”。

身患癌症的黄燕女士,在一周前第二次入住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各项检查。一周后,医疗组于11月3确定医疗方案,同时告知黄燕4号对她进行手术。没想到第二天对黄燕称原定的手术要取消,并要求黄燕要马上出院。

为黄燕病情进行呼吁的维权人士李非7日中午对记者说,她也得知医院通知黄燕不需要出院,将为做手术:

“我刚刚接到她的电话,她在电话里讲,会延期对她施行手术,现在没有说要她出院了。(医院)可能也跟有关部门进行协调了。作为医院,应当救死扶伤。恪守职业道德。我希望中山医院能够尽到职业本分,能够为现在处于病情十分危急的黄燕女士,马上进行手术”。

黄燕说,医生虽然承诺会为她进行手术,但是尚未提供时间表:

“他们今天说可以给我做手术,但是他们现在又没有定手术方案。那一天是给我定了手术方案,让我第二天做手术。我叫我先生赶紧过来在手术单上签名,等我先生赶到时,他们又说手术方案取消。这是广东省政府和省政法委向这家医院施压才取消的”。

黄燕曾参与南方街头运动,举牌声援高智晟、唐荆陵、郭飞雄、浦志强等维权人士。2005年,黄燕曾声援被软禁中的人权律师高智晟、基督教牧师及弱势群体。去年11月27日,她被佛山警方从广州荔湾区的家中抓走,后被公安以涉嫌“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刑拘。今年初,黄燕案又被移交广州警方,涉嫌罪名变更为“妨害公务”。4月,北京律师尚宝军到佛山顺德看守所会见黄燕才得知,其当事人患有癌症并已进入晚期。黄燕家人就此向看守所要求查看化验报告,但遭到拒绝。7月28日,黄燕案在广州荔湾区法院开庭审理。

今年9月21日,公诉方以“证据发生变化”为由,向法院提出撤诉,法院当天发出准许检察院撤回对黄燕的起诉裁定书,黄燕因此获释。

据称,黄燕的健康急剧恶化,相信与在被羁押期间遭到非人待遇有关。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四中全会强调中共治理体系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再登全会公报 2019-10-31 打印 分享 评论 电邮 2019年10月31日,中共四中全会在北京闭幕。全会强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