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星期五

张海涛二审下周开庭宣判家属放弃上诉

在新疆,张海涛被法庭一审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9年,他不服判决,提出上诉。该案二审将于下周一(11月28日)开庭宣判。张海涛的妻子李爱杰表示,如果法院维持原判,考虑放弃申诉,因为张海涛在看守所受虐待,在看守所多待一天就遭受多一份折磨。她呼吁国际人权机构及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关注她丈夫的案件。

因言获罪的新疆异议人士张海涛案的二审28日开庭。他的辩护律师陈进学25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前一天接到法院通知开庭日期:
“这次是公开宣判,走个程序,交判决书。法院会把他带到法庭,不是二审开庭,是直接判决,宣布二审结果。我们是要求二审开庭审理这个案件,现在是二审直接出结果,他们不开庭审理”。

张海涛因在境外网站发表有关评论中国社会与民族问题的文章,今年初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为境外提供情报罪”一审判刑19年。张不服判决,提出上诉。在二审经历3次延期后,终于迎来法院判决。陈进学律师认为,种种迹象显示,新疆二审法院维持一审判决的可能性很大:
“不抱什么希望,因为二审就是维持原判了,应该没有什么意外。至于申诉,这个申诉程序很难,没希望”。

张海涛的妻子李爱杰对记者说,最近她所居住的社区居委会人员出面安抚她,表达善意,表明张海涛被轻判的可能性甚微:
“前天,社区的人过来,我感觉他们是在安慰我,就说要给我找工作,解决困难。我感觉判决如果好的话,他们不会做这样的举动。种种征兆,我觉得结果不会太好。我是这样认为的。只能抱最坏的打算”。

李爱杰说,法院也通知了她开庭日期,并领到旁听证:
“11月28日下午4点半在高院宣判。我可以见到他(张海涛)。我刚刚从法院出来,拿到法庭纪律告知书,拿到了两个旁听证。但是我们家里人只有我一个人去参加。其他人看赶不过来”。

对于早前官方人员称,已经去除张海涛的脚镣,还可以放风。但陈律师见过张海涛后发现,其当事人继续被戴脚镣。李爱杰说:
“脚镣一直没有去掉。最早曹检察官说,海涛涉嫌危害国家安全,随后又说他违反监规。我就问他违反了什么监管?他说还没有调查。我就很奇怪,既然没有调查为什么说他违反监规?然后又说,11月份之前可以放风,11月1日之后,放过一次风,说是天冷了,不让放风。那以前一直没有放风”。

李爱杰还说,如果二审维持原判,不打算提出申诉:
“如果申诉的话,海涛是不是还要待在看守所,那我宁可不申诉了。因为他在里面遭受酷刑虐待,我还不如让他出来到监狱应该还好一点。如果一直在看守所,我担心他的身体受不了”。

祖籍河南的张海涛于去年6月26日被公安以“煽动民族仇恨罪”抄家刑拘,后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正式逮捕。被关押近五个月后,罪名从“寻衅滋事罪”变更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直到今年初被判刑。张海涛在被羁押期间,受到酷刑虐待。李爱杰呼吁国际人权机构和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关注张海涛个案。她说:
“能不能让国际人权组织,还有国际反酷刑组织,对张海涛的境遇多多的关注,还有呼吁海内外的朋友关注一下张海涛的案子,还有海涛遭受的酷刑虐待”。

李爱杰说,想起丈夫的遭遇,她每天都在流泪。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四中全会强调中共治理体系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再登全会公报 2019-10-31 打印 分享 评论 电邮 2019年10月31日,中共四中全会在北京闭幕。全会强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