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星期三

天安门广场自焚访民艾保华去世 家属及访民区政府交涉

来自武汉的15位拆迁户访民因去年12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附近集体自焚抗议而被逮捕,其中七人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今年10月19日,该案在武汉市硚口区法院开庭审理。其中艾保华身患癌症,无法行走,坐轮椅出庭。第二天被法庭强行取保候审释放后于11月13日在医院去世。艾保华的家人到硚口区政府抗议警方延误治疗导致亲人死亡,被警察驱赶。
11月14日,武汉市桥口区長丰乡拆迁户艾保华的亲友和武汉本地的多名访民到硚口区政府门前抗议,并把花圈放置在政府门前,遭到数十名警察驱赶。现场图片和视频显示,穿制服的警察驱赶抗议者,要求他们离去。艾保华的女儿艾丽,11月15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批评看守所草菅人命。
她说:
“在区政府门口,有五、六十名警察。他们派出保安和警察驱赶我们。我想问一下看守所,为什么不把我爸爸在他第三月就病了,不送去医院治理。从人道主义来说,他们都应该把我爸爸送去医院治理,他最好的治理期都在看守所度过了。出(看守所)20几天就去世了,我问政府为什么不把我爸爸送进医院?”
艾丽的父亲艾保华去年12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附近自焚抗议强拆,被刑事拘留三个月时,已经出现症状。艾丽表示,但看守所并未及时送医检查,导致其病情急剧恶化:
“在看守所被关押到第10个月的时候,也就是开庭的第二天,10月20日的下午三点钟,由法院打电话给我,要我去看守所,给我爸爸办理取保候审,当时我拒绝了法院。从未申请过我爸爸要取保候审。看守所第二又联系我,要我去接我爸爸,因为开庭的时候看到我爸爸骨瘦如柴,头发全白了,坐在一张轮椅上,是警察用轮椅把他推进法庭的”。
艾丽最后把父亲送到医院,但已经是癌症晚期:
“接回以后在医院第5天,查出来是骨癌晚期,已经全身扩散。在医院住了21天,就去世了”。
去年12月16日,武汉15位访民因不满房屋遭到地方政府官员派人强拆,到北京天安门广场一带点火自焚,被武汉市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今年10月19日,包括艾保华、胡军、彭敏、尹利华等多名被告在硚口区法院受审,法官择期宣判。艾丽说:
“我爸爸去北京自焚一共有15个人,被武汉公安局接回之后,一直关押在硚口区看守所。我们家的房子在2015年8月12日,被我们政府非法强拆,政府在没有跟我们签署安置协议的情况下非法强拆。我爸爸是该案中的第八被告”。
另一位自焚者曾宪武因伤势过重,被看守所拒绝接收,于是被“取保候审”。他对记者说,艾保华进看守所前,都要经过体检,要确认是否适合被拘留:
“抓进去不到三个月,他就觉得不舒服。他们也不给他送去治理,说他是装的。后来(病情)越来越严重。一直到他不行了,就赶着开庭,坐轮椅上的法院”。
15日,艾保华的遗体在武汉火化。此前一天,看守所有关负责人以60万元人民币作为 “封口费”,换取死者家属沉默,遭到拒绝。家属表示,一定要追究相关责任。对此,武汉维权公民张人强、彭汉怀、夏幼华等人当天相聚汉口,谴责地方政府非法羁押艾保华至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四中全会强调中共治理体系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再登全会公报 2019-10-31 打印 分享 评论 电邮 2019年10月31日,中共四中全会在北京闭幕。全会强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