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星期三

中国滞泰逃亡者焦虑恐惧接近崩溃 再有大学生抵达曼谷寻求庇护

中国滞泰逃亡者焦虑恐惧接近崩溃 再有大学生抵达曼谷寻求庇护

泰国政府不顾联合国难民署阻止,数天前强行遣返中国异议人士,联合国难民公署对此表示“深切担忧”。滞留泰国的中国逃亡者说,他们见到警察就惊恐万状,有人带着焦虑、恐惧的心情度日,也有人精神恍惚。18日,再有一位在济南大学就读大一的徐姓同学,在曼谷寻求政治庇护。

泰国警方日前强行遣返中国异议人士姜野飞、董广平、香港书商桂民海等五人到中国,其中至少两人已被联合国难民署确认为难民,并将安排到加拿大生活。联合国就此发表声明说:“这一行动令人非常失望,突显了泰国国家法律中有关恰当对待有必要获得国际保护人士的规定与现实之间的距离。”

逃亡泰国正在向联合国难民署申请难民身份的江苏徐州维权人士于艳华18日对记者说:“听说这件事之后,我们慌张的背包就开始逃亡,但都不知道往哪里逃。我们逃到桂河桥,又逃到朋友那里。在逃亡的过程中,被追、被跟踪。听说姜野飞和董广平都拿到(联合国)保护信,能平安离开这里,我们也为此稍微轻松一点,高兴一点。哪里知道这两天听到的噩耗是他们被遣返回去。我们整天提心吊胆,做着噩梦,在惊恐状态中,真不知道每天怎么度日,真的太恐怖了”。

于艳华说,原本以为到泰国就能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却万万没有料到,恐惧的事情接连发生。她说,与其同行的颜伯均因受惊恐,精神恍惚:“他们能把黑手伸到泰国曼谷,不顾国际法。我都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形容他们。我也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表达我们现在的愤怒和恐惧。我和(逃亡的)颜伯均一起,我说你把什么东西拿来,他现在有点精神恍惚,要他拿东西,他把垃圾拿给你。彼此焦虑,发脾气,焦虑和恐惧的精神状态”。

来自河南的邢鉴对记者说:“我现在也很恐惧,因为中共现在遣返了很多难民。我现在很担心有一天也被抓捕遣返。我希望联合国难民署加快对难民的审查速度,尽快安置我们。我打算明天写一个申请,递交给联合国难民署,申请加快审查速度”。

尽管在泰国的逃亡者担心被警察遣返中国,但继续有人到泰国寻求联合国给予难民身份。18日下午,在联合国难民署门口,一位从越南进入泰国的江苏19岁徐同学也在申请政治避难。他告诉记者:“我是中国的民主人士,我叫徐振兴(因)来自中国的江苏,我首先跑到越南,我从中越边境坐车到越南,再到河内的美国大使馆,美国大使馆给了我一张卡片,让我到泰国曼谷找联合国难民署,我坐飞机到了泰国曼谷。现在正在难民署门口”。
记者:您在家乡受到什么样的逼迫?
回答:我本来是学生,我在上大一,济南大学让我停课了,另外跟我一起宣传民主的一共三个人,现在失踪了。共产党便衣警察把我叫去谈话,叫我立刻离开中国,再也不要回中国。如果我在中国继续宣传(民主)肯定会有危险。

目前在泰国寻求政治庇护的中国人主要是异议人士、维权人士、访民及法轮功学员,年龄由几岁到约七十岁。中国民主党东南亚分部负责人黎先生对记者说:“包括有组党的,还有维权的,还有访民,还有法轮功学员。因为泰国不承认联合国难民公约,在这里申请政治避难的人没有合法打工的,他们没有基本生活来源,全靠亲属和朋友帮助,申请难民的子女也没有上学的机会”。

黎先生还说,联合国难民署有简单的学习班,但不能满足各年龄段同学的需求。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寇天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四中全会强调中共治理体系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再登全会公报 2019-10-31 打印 分享 评论 电邮 2019年10月31日,中共四中全会在北京闭幕。全会强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