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星期二

中国国安借社交媒体发展线人

m1110-ql1p.jpg
李新担心家人受到牵连,因此考虑两年才决定逃亡。(李新独家提供/记者乔龙)
信息,被他拒绝。李新近日又两度接到可疑电话,令他担心在中国的家人的安危。

网名“公民西西弗斯”的前南都网编辑李新,11月10日告诉本台,他在印度留学期间,首先接触他的是云南省国安人员,对方通过网络聊天的形式,取得他的信任,直到最后才表露身份。李新说,云南的国安人员希望利用他在印度留学的背景,提供当地人的信息:“云南国安方面的想比如说,利用我在印度留学的背景,刺探印度这方面的一些情况”。
记者:他们是怎么跟您联络的?
回答:通过网络,他们一开始,有一个人跟我很熟,网络上经常互动。因此这么很熟。请我去昆明一趟,当时问我在印度的情况,同学怎么样,有没有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同学,或者家里有政府的,亲属有在政府部门工作的。

李新说,他在腾讯微博有37万粉丝,在留下期间,时常发一些当地的图片,结果被国安盯上:“因为我当时微博,在2012年,微博已经有三十六、七万,那时候我经常发一些印度的见闻、图片,去哪里玩。他们主要是针对印度。这个我怎么可能去做”。

李新近日接到来自中国的可疑电话,他开始担心在河南家乡的妻儿。他说:“最近这两天报道的尺度比较大,我爱人,我孩子,一直没有决定让他们到底怎么办,也很着急。我怕到时候(政府)不让他们出来(出国)”。
记者:有没有接到国内相关人员的电话?
回答:有可疑电话,但是没有通话。我一开录音,准备录音的时候,他就挂了。

对于有网民问李新,他的妻儿在国内,是否担心遭到国安胁迫。李新无奈的说,非常担心家人受到牵连,但他认为此事是他的选择,与其家人无关。还说,这样做,是觉得人要忠实于自己的内心,人有时候会很软弱,会做坏事,但不能忘掉做人的根本和大义,这也是他信基督教的原因。

李新于10月15日正式离开南都网,30日经香港抵达印度新德里。这一次逃亡对他来说酝酿已久。他称,从国安第一次与他接触,他就想到逃离中国,但是因为妻子怀孕:“我也是从他们那里得知的,如果大陆的人一旦出境之后,比如像我们这种留学的,他(国安)说,只要我一留学,他们那边就有记录,我就处在被他们监控之下”。
记者:是不是所有到外国留学的人,都会被私下要求做线人?
回答:应该不会说,每一个人都会被要求做线人。根据你个人不同的情况,会让你做线人。我是他利用我做媒体的背景,利用我跟民运圈子关系比较密切。让我为他们办事。

曾经接受李新在南都网发表评论文章的湖北独立学者杜导斌,对本台称,当年李新向他约稿时,还以为中国正在开放舆论空间,但没有想到发生解约事件:“他向我约十八大稿子,我当时很高兴,我想,咦,十八大开过了,南方都市报又重新找我约稿了,这不是很好的迹象,我非常高兴,我当时还在网上公开这件事,结果马上就出事。当时发了我的文章以后,就说了,他(李新)已经被处分,被从北京调深圳,还被罚款。他的主编也被罚款1000元”。

杜导斌说,目前形势非常严峻:“你们自由亚洲电台前一段时间采访我以后,这边就给我频频施加压力,说我接受采访要对我采取措施。今天有两个地方的朋友,一个北大的朋友,另外一个上海朋友跟我说,你再不避讳一点就出事”。

曾被大陆国安当作对台情报系统工作的李新说,国安人员用判刑胁迫他就范,还要他写一份声明:“写一个声明,我自愿不通知家人,不聘请律师,但他们还说,我这种情况判刑的话,可能判刑两、三年,我也想到这两三年时间太长,考虑到我的家人(最后答应)”。

记者:他们有没有让你主动去联络台湾?

回答:他们不让我主动,如果说有台湾那边的人跟我联系,按照他们让我怎么答复,我就怎么答复。

记者:后来台湾有过联系吗?

回答:后来有过联系。(国安)让我告诉台湾的人,我的电脑坏了,没有办法联系。看他能不能打钱给我。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胡汉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四中全会强调中共治理体系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再登全会公报 2019-10-31 打印 分享 评论 电邮 2019年10月31日,中共四中全会在北京闭幕。全会强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