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星期日


各地访民致函“两会”代表促保障上访权利

2017-03-11
电邮
评论
分享
打印
北京天安门广场在“两会”期间,禁止访民逗留。(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北京天安门广场在“两会”期间,禁止访民逗留。(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湖北南漳县武安镇访民郑玉林到北京上访,被截访人员遣返并弃于山区

中国山东、湖南等地访民就在北京上访期间就,遭到地方政府人员非法截访、殴打及软禁等,3月11日在北京南站等地发起联署签名行动,他们向出席“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与人大代表发出公开信,敦促代表们关注底层民众的疾苦和上访权利。湖北省南漳县武安镇访民郑玉林,被从北京遣返后,被截访人员抛弃在野外。

全国“两会”进入尾声,山东、河北、河南及湖南等地访民向两会代表发出的公开信称,国家信访局出台的“属地管理”政策,导致驻京办、地方政府截访官员动用公安、刑警、黑社会、闲杂人员,非法对访民进行拦、堵、截、抓、打、关、甚至非法拘留、刑拘、判刑。另外,北京警察也参与非法抓捕、关押及殴打访民,其中丰台区看守所仍羁押着多位访民。

山东访民张东阳在公开信中称,她因为丈夫命案赔偿款执行问题,上访已有四、五年,见证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信访部门的不作为。2月28日,同行的山东访民赵作媛被政府人员“一级监控”,限制自由,访民姜国臣也被扣留。张东阳称,她被送久敬庄访民接待站超过100次,

公开信联署者之一,湖南访民胡光强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他在两会期间被截访两次:“我还有报警记录,还有长沙车站派出所的受理登记。我们是集体案子。就是村支书的案子,我们上访四年了,村支书贪污两千多万元,到北京去16次了。省里说督办也没有结果。到现在,我们在两会期间要上访,在娄底有几十个人堵住我们,我们坐另外一班火车走了,半路上有把我们堵住了”。

另一位联署签名者,河南访民刘家文说:“我上访了五年了。到市里,到省里,到国家信访局及公安部,他们都互相推脱,说到基层去解决,但一直不给解决。我们希望把公开信送到两会代表手里,两会代表知道以后,对下面也是一个压力”。

公开信称写道,每到两会期间,就是访民的受难日,截访人员的发财日。各地截访者都象过年一样兴致勃勃,公款消费,大车小车,入住高级宾馆。公安、司法、刑警、法院、信访、黑社会等,纷纷到北京抓、堵、截访民,抓回去就关押,甚至拘留或判刑,地方当局人为造成“零”上访假象。网传北京警察及信访部门和地方政府人员联合抓捕访民,形成了黑色利益产业链。请求人大代表向中央领导反映访民现状。

另外,湖北南漳县武安镇郑玉林两会期间到北京上访,在北京南站被截访人员拉到荒山野地抛弃。她面对视频向社会求助说,她因为儿子的冤案,从2012年起逐级上访,但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还被法院判刑,拘留及关黑监狱,达十多次。3月3日早上,郑玉林被驻京办人员强行推上车。4日凌晨四点被车拉到南漳县交界处界山抛下车。她说:“我跟他们说好话,求他们带上我,我一个女人家,天又在下雨,我还身体不好,求他们两个年轻人把我带走的时候,两个年轻人说,我把你带走了,我们会有很多的麻烦,对不起。两个年轻人没有带我”。

数日前被从北京强行带回家乡的无锡访民丁红芬对本台说:“我上访回来以后,政府派了6辆车,十几个人堵在我家门口,不让我有自由。在这期间,我们试图逃出他们的视线,准备再去北京反映情况。但是,我们没有逃出去。另外,我们无锡到北京去的访民谢近永(音)失踪了。其他人被跟踪,围堵。昨天,无锡的张女士和她的老公发给我信息说,已被拘留了”。

丁红芬说,当地访民给两会代表寄出很多信,但被转到国家信访局,之后无人受理。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饶怡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四中全会强调中共治理体系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再登全会公报 2019-10-31 打印 分享 评论 电邮 2019年10月31日,中共四中全会在北京闭幕。全会强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