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星期一


内蒙克什克腾牧民连续五天请愿 乌审旗牧民草场被强占林权证被吊销

2017-03-27
电邮
评论
分享
打印
牧民陶特呼在自治区信访局请愿。(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牧民陶特呼在自治区信访局请愿。(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内蒙克什克腾旗蒙古族牧民在当地旗政府门前连续五天请愿,要求发放去年的草场补贴。牧民表示,他们的生活极其困难,家家都依靠贷款或高利贷度日。另外,在呼和浩特请愿的乌审旗牧民陶特呼对记者说,因政府开采油田,草场被抢占、林权证被吊销、造林补贴被克扣,她和丈夫因此上访,却被拘留。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的数百牧民,不满当局拖欠草场补贴款,3月20日起连续五天到旗政府请愿,要求官员尽快发放2016年度草场禁牧补贴。
一位蒙古族人3月27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政府至今未向牧民交代何时发放禁牧补贴:
“从3月20日至24日,内蒙古克什克腾旗蒙古族牧民们连续五天到旗政府门前集会,要求发放2016年草场补贴。而旗长、旗委书记等相关领导没有一个人出来见牧民。反而威吓牧民集会,要求他们立即解散。各方面还派出特警,阻拦牧民们接近旗政府”。
该蒙古族人称,特警还阻止请愿者拉横幅及喊口号。他说,当地因羊肉价格下跌,牧民收入愈来愈少:
“正处于春季,牧民们接羔子,最繁忙的季节。牧民们每天赶往几百里路到旗政府请愿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再加上近年牧民被禁牧,生活失去保障,家家都贷款或贷高利贷维持生活,而指望的这点草场补贴却跨年未发放”。
本台记者致电克什克腾旗政府办公室,当对方得知记者身份后,立即挂断电话。
在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一位叫陶特呼的牧民告诉记者,她家草场被强占,她和丈夫因上访,双双被拘留。目前的生活苦不堪言。她对本台哭诉道:
“ 我是鄂尔多斯乌审旗苏力德苏木塔来乌素嘎查的一个牧民,我有许多冤屈没处说理,现在我来呼和浩特上访来了 我不会说汉话,让我儿子替我说”。
陶特呼的儿牧仁根毕力格对记者说,他家地处毛乌素沙漠,原来大部分草场都已沙化,但他的父母热爱家乡,放牧的同时辛勤治理沙漠,使当地的草原起了很大的变化,荒漠变成了绿州,但结果却十分意外:
“本来,传统的牧区生活很平静,但因为经济开发,长庆油田在我家草场上打井修路涉及到巨大利益,从此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草场被抢占、林权证被吊销、造林补贴被克扣、父母还双双被非法拘禁,日子越来越艰难……”。
牧仁根毕力格对记者讲述他家三件不幸遭遇。他说:
“2012年7月,长庆油田进驻我家草场修路打井并签约;2013年7月邻居鲁布桑仗着嘎查长(村长)敖日根宝是他舅舅,开始找茬抢占我家草场,我们找基层政府层层向上反映,结果都袒护有背景的他,因草场纠纷又吊销了我家的林权证,我们又开始打官司,从鄂尔多斯中院到自治区高院又都败诉,政府及法院的主要理由说是‘关键问题是俩家的草场界限不清楚’,其实 1991年分草场的底账一清二楚,丈量人都亲自签字划了押”。
牧仁根毕力格说,他父母因此多次上访,其家的造林补贴款被克扣:
“嘎查长敖日根宝告诉我父母说,国家有补贴项目,让他们先干着,回头拨款,从2010年到2013年,我父母贷高利贷投资二十多万,用于治沙。三年时间治沙1500多亩,成效显著,但补贴至今不给”。
牧仁根毕力格还说,他的父母亲甚至被当局拘留:
“2016年5月,鲁布桑变本加厉拉了一道铁丝网,把我们回家的路堵死,我们当即报案没人搭理。为了正常回家,我父亲用铁钳剪开豁口,嘎查长敖日根宝亲自到现场指挥抓人,把我父亲行政拘留七天,事后我母亲气不过,自己手握《草原证》却被人欺负,再次把铁丝网剪开,结果又被派出所来人抓起被行政拘留五天”
陶特呼和儿子呼吁国际媒体关注他家的命运,更希望当地政府部门通过媒体了解他家的处境,为其主持公道。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寇天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四中全会强调中共治理体系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再登全会公报 2019-10-31 打印 分享 评论 电邮 2019年10月31日,中共四中全会在北京闭幕。全会强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