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


民间“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徐秦在南京遭羁押

2017-05-24
电邮
评论
分享
打印
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徐秦离开临沂,打算前往南京。(受访人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徐秦离开临沂,打算前往南京。(受访人提供/记者乔龙)
5月23日,民间组织“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徐秦从山东临沂前往江苏南京,但刚下火车就被警察带走,并控制在韶山路派出所。徐秦在失去自由先后达10个小时后,被其家乡高邮县维稳人员带回。
据中国民间权益组织“民生观察工作室”5月23日报道,中国知名异议人士秦永敏创建的民间组织“中国人权观察”成员、江苏高邮市访民徐秦5月22日从山东临沂乘列车前往南京。23日早上6点多,徐秦在南京火车站被公安带至附近韶山路派出所,声援秦永敏的条幅也被没收。徐秦表示,她在火车上即遭到监视,更换车厢后又被警方抓到,手机也被抢走。徐秦要求警方出具扣押清单,否则不予离开。
徐秦获释后,5月24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前一天早上,她从临沂抵达南京,刚下列车就被4个人拦截:
“一个警察,三个便衣,要求我跟他们到派出所。到了派出所之后,要我按指纹、要我坐审讯椅,我不同意。后来进行了简单的询问,没有做笔录。后来一个市局的人来了,他说我不管你干什么,但是你不能到我南京来。他说你犯没犯法,你自己清楚”。
徐秦说,公安问她随身携带的声援秦永敏及寻找赵素利的条幅是谁写的,又把条幅扣下。不久,高邮县政府维稳人员抵达派出所将她强行带走。
3月14日,徐秦准备前往香港,就委托注册“中国人权观察有限公司”迟迟未获批复一事进行质询,但在深圳罗湖口岸遭到阻拦被限制出境。
徐秦说,此次到南京原打算向江苏省公安厅查询为何要限制她出境:“我的目的就是为这个,他们现在瞎扯。说我是要会见南京的重点人物王健(刚出狱)。后来王健告诉我,前天(22日)晚上就被‘喝茶’了,昨天早上也被‘喝茶’了”。
南京公民王健在2015年6月3日被警方从家中带走,后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刑2年,不久前刑满出狱。
王健告诉本台记者,多位公安登门找他:“22日,我们在网上聊天,她说要回老家,我们约定好。22日晚上,警察上门找我,当时不在家。他们问我的老婆,说是有人要来找我,我老婆跟他们讲不知道。第二天23日上午,6个警察上门找我。问我老婆是不是有人来看我,还问是不是扬州人”。
徐秦还说,她被扣留在派出所期间,南京一位国保以她放弃“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的职务为条件,换取当局提供的利益,被她拒绝。
她说:“不去寻找赵素利,可以给我六到七十万元现金,然后还会有其他比如说,给我一份工作,不用上班可以在家带孩子,3000元一个月;还有我儿子补办婚礼的费用等等好处,我拒绝了。我说,我的个人诉求就是要求政府让我们要么在政府注册‘中国人权观察’,要么让我在香港注册‘中国人权观察’,我的诉求就这两个,你们选一个。他说:不谈了”。
中国人权观察另一位成员伍立娟说,徐秦在23日傍晚被高邮县政府维稳人员接回原居地。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何平​ 网编:李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四中全会强调中共治理体系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再登全会公报 2019-10-31 打印 分享 评论 电邮 2019年10月31日,中共四中全会在北京闭幕。全会强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